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樹林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宗教民俗

保生大帝出巡
保生大帝出巡

日期:農曆三月十五日

保生大帝是樹林人信仰最普遍的神祇,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繞境慶典已是樹林人最重要的民俗活動,熱鬧程度不亞於中南部的「三月瘋媽祖」。

保生大帝出巡當天,來自區內各陣頭綿延數百公尺,神轎路過之處,虔誠信徒莫不擺香案迎接,蔚為地方盛事。

樹林十三公抗日成仁紀念日
樹林十三公抗日成仁紀念日

日期:農曆六月一日

樹林區樹新路、俊英街口的「抗日先烈十三公紀念碑」,是中日甲午戰爭後,清廷割讓臺灣,樹林民眾曾組義軍大敗日軍,後來日軍增援反撲,義軍因眾寡懸殊,戰死13人,鄉民稱為義士,合葬在紀念碑現址,稱為「十三公」。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士紳集資建碑,以緬懷先烈抗日情懷。

目前紀念碑設在十三公墓園內,民眾在四周搭蓋鐵皮遮風蔽雨,設香案燭臺,常前往上香,逐漸成為信仰中心。

「樹林十三公抗日事件」是樹林區百年大事,時至今日,樹林區公所每年皆在農曆六月一日舉行祭禮,以感念十三公的壯烈犧牲。

柑園迎尪公
柑園迎尪公

日期:農曆九月一日

每年農曆九月一日柑園地區迎尪公是柑園人的年度大事。所謂的尪公指的是保儀大夫,早年柑園先人墾拓鄉園時常遭天災,因供奉尪公都能區災解厄,保佑五穀豐收,六畜興旺,流傳至今柑園人於每年農曆九月一日舉行迎尪公活動,感念保儀大夫的德威。

是日居民抬轎繞鏡,大街小巷戶戶焚香默拜,熱鬧非凡,值股的田頭家門更需備好大麵、米粉、仙草等點心款待遊境隊伍,晚上湧進大批吃拜拜的外地親友,人頭竄動地把一向寧靜的柑園夜晚向不夜城般地喧鬧到凌晨。

  • 瀏覽人次:2,773 人
  • 更新日期: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