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樹林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特色活動

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俗稱小過年,各地民眾會到廟宇參拜祈福,各地多會舉辦具有在地特色的燈會及藝文表演活動。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由樹林區公所、樹林鎮南宮及各大社團共襄盛舉,自92年舉辦遶境祈安活動,95年擴大為燈會活動,至今已辦理17年,是樹林各界眾所期待的年度盛事。

  燈會活動除了展出各式大型主題花燈以及由學童所繪製的燈籠外,也有各式各樣的民俗童玩市集攤位,活動期間每晚也都會有精彩的表演,並配合元宵節舉辦大型燈謎晚會及遶境祈安遊行,陪伴民眾度過美好的元宵佳節,為樹林一年一度的熱鬧慶典,非常值得一看。

樹林鎮南宮內學童彩繪燈籠展示

樹林鎮南宮內學童彩繪燈籠展示

樹林鎮南宮內學童彩繪燈籠展示

樹林鎮南宮內學童彩繪燈籠展示

樹林鎮南宮外花燈展示

樹林鎮南宮外花燈展示

樹林鎮南宮外花燈展示

樹林鎮南宮外花燈展示

點燈儀式表演活動

點燈儀式表演活動

市長及與會貴賓共同點燈

侯友宜市長及與會貴賓共同點燈

客家桐花祭

  以往鮮少人知道樹林地區桐花的存在,近年行政院客委會極力推廣桐花祭活動,喚起了客家族群意識,以往客家先民賴以維生但不起眼的桐花樹,原來就遍佈在樹林區的山林步道內。農業時期桐花樹的產值非常高,油桐仔可以榨油供工業用,樹桿作為火材棒使用,但工業起步後化學原料代替這些產品,讓人們逐漸忘記油桐樹的存在。如今油桐花代表了客家族群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的精神,每年4、5月滿山傲人的油桐花,遍佈各地山區,客家族群緬懷先民廣為推廣代表客家族群的客家之花,自106年起,公所結合3個樹林在地客家團體,共同辦理樹林客家桐花祭活動。

  透過活動讓民眾欣賞桐花之餘更了解客家文化,增進族群認同感,也藉此推廣樹林地方特產帶動周邊商業產值及人潮,促進地方繁榮,並結合山佳地區特色景點的健行集章活動,讓民眾賞桐花之餘也能發掘山佳之美。每年必推的桐花彩繪也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看桐花在手上或臉上綻放,更是一種特殊體驗。

2019年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原住民小朋友表演

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原住民小朋友歌唱表演

2019年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樹人家商同學舞蹈表演

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樹人家商同學舞蹈表演

2019年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與會貴賓一同切桐花蛋糕

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與會貴賓一同切桐花造型蛋糕,宣告活動正式起跑

樹林星光電影院

  樹林星光電影院自105年起每年於暑假期間舉辦,活動兼具人文藝術氣息與親子教育性質,藉由寓教於樂之電影內容與多元活動設計,放映深具教育意義兼具娛樂性質之電影,培養小朋友對藝術作品之感受力與理解力,使學齡兒童認識多元文化、性別平等、自我價值等觀念,並於活動中實施環境教育,倡導垃圾不落地運動,共同維持辦理場所周邊環境整潔,實踐公民德行。

  活動為免費入場,播映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肯定及當年度剛下檔之動畫影片,電影內容包含多元文化、性別平等、自我價值、夢想追求等議題。除了播放電影,現場準備零食、冰品及宣導品免費贈送。藉由寓教於樂之電影內容與多元活動設計(包含有獎徵答、趣味攤位活動等),讓小朋友們渡過一個充實愉快的暑假。

樹林星光電影院播放具教育意義的動畫影片

樹林星光電影院播放深具教育意義的影片

樹林星光電影院會場周邊宣導活動

除了播放影片外,還會結合相關宣導活動

區長及與會貴賓與小朋友共同合照

區長及與會貴賓與現場小朋友共同合照

藝文一夏.暑期兒童夏令營

  「樹林暑期兒童夏令營」已辦理十多年了,參加學員除居住在樹林的市民外,還有來自新莊、三重、五股、泰山、板橋、三峽、鶯歌、土城、汐止等地的小朋友,更有長年旅居美國、日本小朋友回來過暑假參加;近年更結合地方資源,由樹林區公所與圖書館樹林分館、樹林鄉土文化藝文協會合辦暑期推廣活動。

  公所每年規劃多元的夏令營才藝課程,讓孩子在互動學習的環境中成長,更補助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免費參加,過一個充實又愉快的暑假。參加課程只需要負擔少許報名費及教材費用,就能選擇喜歡的課程,如:樂高機器人、小小烘焙師和太鼓達人等30個班別,透過此活動讓小朋友能有多元的課程種類來豐富整個暑假。

藝文一夏 暑期兒童夏令營成果發表-舞蹈

藝文一夏.暑期兒童夏令營成果發表展–舞蹈表演

藝文一夏 暑期兒童夏令營成果發表-太鼓達人

藝文一夏.暑期兒童夏令營成果發表展–太鼓達人表演

暑期兒童夏令營活動每年報名非常踴躍

藝文一夏.暑期兒童夏令營活動,每年報名都非常踴躍

樹林紅麴文化節

  樹林區早期有「紅露酒故鄉」的美名,源自於早年臺灣省菸酒公賣局樹林酒廠所生產之紅露酒馳名全省而得名,紅露酒味道濃郁香醇,被封為具有臺灣味的美酒之一。樹林酒廠於民國88年搬遷後,原來的酒廠位置現已成為大同科技園區,而當年製作紅露酒原料的「紅麴」,則成為樹林區最重要的文化資產。為保留這項先人流傳下來的養生美食,樹林區持續推廣紅麴文化相關活動,包含舉辦紅麴文化節、紅麴美食推廣等活動。

  自96年起公所每年舉辦樹林紅麴文化節,109年已進入第14屆,透過結合樹林在地藝文團隊、紅麴產品及在地特色文化,深入里鄰社區,結合市民參與,強化樹林「紅麴故鄉」形象。也藉由紅麴文化節,達成在地特色文化向下扎根、向外拓展目的,使在地年輕族群認識屬於在地的歷史記憶,且向外推展至樹林之外區域,促進地方觀光產業進步、永續發展的目標。

紅麴文化節吉祥物-紅麴寶寶與現場來賓合照

紅麴文化節吉祥物-紅麴寶寶與來賓合照

紅麴文化節現場表演活動

紅麴文化節現場表演活動

侯友宜市長現場料理及品嚐紅麴美食

侯友宜市長現場料理及品嚐紅麴美食

現場與會貴賓大合照

現場與會貴賓大合照

區長與與樹林酒廠攤位員工合照

區長與樹林酒廠攤位員工合照

區長與樹人家商攤位同學合照

區長與樹人家商攤位同學合照

  • 瀏覽人次:5,017 人
  • 更新日期:2022-01-07